top of page

孩子在外不說話,我該怎麼辦?(下)

林少湲 Bonny 諮商心理師



第一次跟心理師諮詢後,之後的幾次諮商,我和先生帶著兒子小男去找諮商師,小男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去找我認識的老師一起玩遊戲啊!」,心裡雖然緊張,但心理師有提醒我 要讓孩子感到放鬆、好玩、不勉強開口,所以我帶小男平時喜歡的互動遊戲玩具去玩,一開始我們先在諮商室裡面,玩到小男能放鬆後,心理師才逐漸靠近,每當小男因焦慮而越來越小聲,心理師就會調整距離,直到小男可以接受心理師也在同一個空間裡面,然後一起共遊,遊戲型態會一次次越來越需要講話,但都是在小男放鬆下練習的,小男也覺得好玩有趣。

遊戲時間結束後,就是我們跟心理師 討論這次的進行成果, 進行方式是否要調整,以及跟學校、親友、陌生人的 社交練習進展,當學校老師找我,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時,我會跟心理師討論,老師也讓心理師到學校來 協助融入、到校諮詢、 演講宣導,討論讓小男在學校過得更好的策略;面對親戚對小男行為的不理解與誤會時,過去我會生氣或難過,現在我如果能解釋就解釋,解釋不清楚時,就邀請他們一起來 家族會談,心理師會說明清楚,讓親戚了解小男的狀況,然後陪我一起幫助他練習;就這樣一關一關像是打怪般的,讓我跟先生、家族、學校彼此越來越了解小男的狀況,與可以怎麼協助他。

一次真的是一小步的進展耶!常常覺得挫折或覺得好慢喔!會有想放棄的時候,想到心理師說的「每次都進步一點點,就會看到不一樣」、「挫折是正常的,我們再來改變與調整就好」、「一起努力往前」、「不要訂時間表,跟隨孩子的步調,在他舒服的狀態下推動一點點改變」,我也會跟老公相互取暖,半年左右,開始看到孩子在諮商室、學校與外面與人互動越來越自在,就像小蝸牛慢慢爬,從陰影處逐漸向陽的往前行,這些眼淚跟時間就值得了。

心理師的話:

藉由透過媽媽視角,說明服務的歷程與方式。

選擇性緘默症的治療方式較特別,會視情況邀請家長一起進入治療的歷程,也會在學校、親戚願意合作的情形下,提供到校諮詢、演講與家族會談,讓孩子擁有更多人一起幫忙,在適合的練習方式下,時間跟地點越多元,進步也會更有效。

備註:個案經改寫、匿名化處理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