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有特殊需求孩子的父母關係

王詩凱(國仲) KuoChung Wang諮商心理師



一種家庭結構,家裡有著一位特別需求的孩子,這些孩子大多有著先天性的缺陷或不足。許多父親在這樣的情況下不一定會表現出如連續劇般的盡其所能的照顧孩子,反而是表現出逃避的姿態。會逃避主要有幾種原因,有的是無法接受一個天生有缺陷的孩子,所以選擇逃避;有的是無法和孩子的母親達成照顧的共識,甚至看不慣孩子的母親照顧的方法,為了避免爭吵,也為了避免看了心裡難受,所以選擇逃避。而父親愈逃避,母親往往就愈和孩子綁在一塊兒,結果造成母親與孩子界線不清,兩人難分難解,而父親成為像是事不關已的外人。

這其實隱藏著夫妻間關係的問題,但這樣的家長來到會談室時問幾乎都是孩子的問題。當進一步問及另一半的事情時,有的生氣,有的心冷,有的無奈,有的煩惱,有的則感到陌生。

因為華人文化裡重視「家合」的家庭觀念,所以多數家庭裡解決不了的問題往往透過隱忍、冷漠、疏遠、沉默等方法因應,此時如果家中有一位特殊需求的孩子,剛好可以讓某一方父母全心的投入照顧的事務中,雖然照顧這樣的孩子確實很重要,也很耗心力,但常常也真的變成照顧者的避風港,一個可以逃避面對婚姻裡哀傷與憂愁的港口。

每當在會談室和主要照顧者談到這樣的婚姻樣貌時,他們常會驚訝的發現這樣疲累又孤單的生活竟也已不知不覺的過了近十年的時間。

十年是一段不算短的光陰歲月,難到雙方都感受不到心裡的苦悶嗎?其實多數深陷其中的伴侶們都是知道的,但他們真的都不知道如何好好和對方合作面對孩子的問題,最終導致雙方的矛盾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深,兩人都不知道怎麼開始合作了,甚至不想合作。

我很喜歡一位老師的一句話:「家庭和婚姻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每個故事都有千絲萬縷。」但預防勝於治療,盡早介入,提早治療總是好的。誠心的祝福每位深/身陷家庭或婚姻問題的曠男怨女們,早日尋得引領自己走出迷茫森林的明燈,開創自己幸福的可能。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