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心,心理創傷就在你/妳身邊

陳家正 Benjamin 諮商心理師



說到心理創傷,你第一個會聯想到什麼? 也許是家暴、受虐或是遇到重大天災等等, 或是聯想到創傷後壓力症(PTSD)這種專有名詞。


但你知道嗎?光是朋友爭執、被責罵、情感被忽略,就有可能會造成創傷喔!心理創傷大致來說是一種主觀的經驗,關鍵在於自己是否能承受住正在面臨的事情,如果它壓垮了一個人的情緒整合能力,而無法處理和負荷這些身心經驗,心理創傷可能就發生了。所以一件你主觀看是輕微的事情,對另一個體而言就可能造成創傷。


心理創傷後,再次遇到類似的經驗可能馬上觸發你的警報系統,會自動化的進入危機反應,包含戰鬥、逃避、凍結…,甚至因此會過於警覺、心情起伏強烈、手腳不聽使喚等等的狀況。


例如小美對於「上台」這件事情是有困擾的!每次上台總是緊張到發抖、整個臉漲紅、狂流汗、腦筋一片空白等等的狀況,當在討論的過程中發現小美曾經上台經驗被嘲笑、報告被老師分數打很低…,卻沒有被好好的療癒,而這個上台的經驗成為了小美的心理創傷。


又或是小林非常擔心自己的身材,只要覺得體重上升個0.2kg,就會非常的緊張,而更加強了小林的鍛鍊。討論過程中發現,原來小林小時候常被家人稱為小胖,讓他非常的受挫,以致於現在有任何可能會讓小林聯想到「小胖」的因子,就會非常的困擾。


上述只是列舉一二,但由此可以發現,不論在家庭、學校、職場、感情等等的各種情境,都有可能會讓一個人的心理產生創傷,且如果症狀嚴重到符合條件,可能代表心裡已經生病了,此時就要特別注意需要找專業人員協助喔!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5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