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鬼滅之刃看關係-1《鬼滅之刃-那田蜘蛛山》談父母的犧牲與小孩的成全

林少湲 Bonny 諮商心理師



炭治郎帶著唯一存活卻變成鬼的妹妹竈門禰豆子,加入鬼殺隊,遇到了佔據那田蜘蛛山的鬼──「累」

累身為人類時體弱多病,對於健康、活著都是奢侈而感到自卑,為了成為強健的體魄選擇轉化為鬼,成為鬼的代價是吃喝人血,累覺得自己是為了生存,而父母身為人類的道德倫理決定殺了累,防止再有其他人類犧牲時,累認為父母是因為不愛自己,為了其他人而選擇「犧牲」了自己,而在「犧牲自己的生命,才是愛父母」,與「愛自己,放棄父母」之間,選擇了愛自己,然後開始用控制來滿足自己想要建立一個家庭的渴望。

累跟父母是人鬼殊途,也不像彌豆子那樣,為了哥哥能夠堅持不飲血,回到諮商中,常常發現家人與家人之間,明明不是人鬼殊途,卻也血淚交織、遙遙相望。

父母與自己之間的彼此尊重 當來談者談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常在「尊重自己」與「尊重父母」之間是矛盾的,但是,來談者更想知道可不可不要「犧牲」擇一,可不可以共好與雙贏。

你的犧牲孩子都看在眼裡 最常是母親說「我都是為了你們,才留在這個家」、「你們以後要孝順我,我為你們犧牲了這麼多」,或是「看到母親落寞撐住這個家然後跟小孩訴苦」,孩子感受到自己讓母親「犧牲」了大好青春與幸福關係的可能,來照顧小孩,小孩便「犧牲」了自己是個小孩的調皮、成長、被照顧、提出要求、分享自己的需求,來成為「不讓父母擔心的乖小孩」、「情緒配偶」讓媽媽訴苦,成為媽媽早熟的好朋友與盟友、努力用功讓家人 「可以炫耀的好小孩」、覺得自己總是比不過其他家的小孩而「自卑的不夠好小孩」、又想恨父母,逃不過內在自責、不安、愧疚的「憤怒的叛逆小孩」。

關係複製與變形 這些把自己拉到不是原有心理位子,一個個小大人,往往是一雙眼睛都在看著大人們的喜怒哀樂,所以,長大後容易習慣性忽略自己的情緒、討好重要他人、不容易拒絕別人、不知道自己的喜好、找不到自己的價值、追求自己渴望的事業與目標時容易懷疑與扯自己後腿、也容易因為另一半而不安、成為工作狂過度追求成就。

諮商的重要性 大人在說「我因為這個家…、都是因為你…、如果沒有生下你們...」,小孩接受到話語的背後,每個小孩會用自己 來成全所愛大人的幸福,或因為想要被愛,而跳進了不屬於自己的責任,現在的小孩長大了,往往因為發現親密關係危機,或發生自己身心不適而前來諮商。

我擅長的諮商方式在第一次了解來談者的生命故事,之後的諮商歷程除了分析之外,更多在覺察感受的練習、 重新扮演經驗、 生命整合、 練習新的溝通模式與技巧、 重建關係品質,讓這些碎片成淨化與蛻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看到來談者從第一次痛苦的來到看見心理諮商所,到越過越能想要成為的樣子,不再有所犧牲,用新的方式愛著自己也能愛著重要關係的他人,不再勉強的愛與好好活著,是我覺得心理師工作最有價值的地方。

備註: *個案為自編撰寫,匿名化處理 *圖片出處: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6988&snA=524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