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鬼滅之刃看關係-2《鬼滅之刃-那田蜘蛛山》複製的愛,愛我,就成為我

林少湲 Bonny 諮商心理師



炭治郎帶著唯一存活卻變成鬼的妹妹竈門禰豆子,加入鬼殺隊,遇到了佔據那田蜘蛛山的鬼──「累」

累的父母死去後多少年過去,累早已忘了原生家庭,但潛意識對家庭的渴望仍然存在,或許是說對愛與被愛的渴望仍然存在著,但他學不會愛,便以力量作為關係的羈絆來建造家庭。

累的親情,建立在「複製」、「控制」、「服從」上,此文分享複製。 想要成為累的家人基本條件,是「失去自己的外在身份認同」。


我的認同建立在他人的評論上 你會不會在看到自己的身材,或是邊幫自己打扮時,一邊有個內在聲音指指點點的幫你評論,抑或,打扮好之後,想著家人/伴侶又要評頭論足一番,可能會是「你的臉太圓/太瘦/太尖/太窄/太寬/太方…」、「你的身材太胖/太瘦/太扁/太壯…」、「你的眼睛/鼻子/嘴巴就不夠…」、「你一天到晚彎腰駝背」、「你不要化妝/化妝比較好看」、「你頭髮放下來/綁起來/染/不染醜死了」、「你穿這件衣服,沒氣質」、「你穿這件褲子不好看」、…雖然你自己覺得明明自身條件不錯,同輩都說你絕對在水平之上,但還是自我懷疑會不會不夠好、不夠有吸引力、不會被人喜歡、會被嫌棄,而想要購買更多保養品、服飾、微整形與整形。

我努力成為夠好的家人 你也可以把外型,換成是工作、薪水、成就、有房、有車,而你盡可能的追逐著這些身份認同,希望能讓家人/伴侶感到滿意,是否很像「鬼滅之刃」中在外漂泊的鬼,要承諾成為累的「家人」才能接受庇護,可以喝累的血液來強化能力,但代價是一家人都要長得跟累想要的一樣,白皮膚、紅色圓點與紋路、五官相似性高,穿著類似的衣服,如果五官因為恐懼而變了,就會再次被體罰、失去身份甚至性命,是否就像我們讓家人失望,擔心不被愛、擔心失望、擔心被拋棄。

尋求諮商協助 我習慣的諮商方式,會讓來談者看到自己在互動模式下,自己的認同被關係剝奪了,這關係模式累積了多久,而家人/伴侶想要什麼,才會用這種方式表達,以及自己配合對方的原因,梳理自己清楚之後,便能陪伴來談者重新思考與調整,獲得對自己較滿意的身心狀況與溝通模式。

備註: *個案為自編撰寫,匿名化處理 *圖片出處: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6988&snA=524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