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免疫力也會生病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朱芯儀 Chu Jui-Yi 諮商心理師


心理免疫力也會生病/看見心理

「醫生,我最近總覺得胸悶、頭痛、心悸但就是找不出原因,我是不是身體哪裡出問題?」 「每到考前我總是一下胃痛一下又拉肚子,有沒有特效藥?」 「我的過敏怎麼就是好不了,也找不出原因,怎麼會這樣呢?」

出問題的也許不單是身體,該服用的也許不是特效藥,你該注意的是自己的心理免疫力,根據我閱讀了上百篇文獻,保守估計至少有70%的身體病痛是與心理有關的。

在這疫情肆虐的時期,大家都知道只有提升免疫力來抵抗病毒入侵才是治本之道,我們的心理也存在著免疫力幫助我們抵抗逆境、壓力、挫折、失落的來襲;然而,為何有些人的免疫力好,很快的調適心情再戰起來,有些人還沒真正跟別人打仗時,就先輸給了自己,糾結於負面情緒中呢?


其實,心理免疫力會出現的問題與身體免疫力相似,在想要提升之前,先來看看我們是否也掉入這些常見的通病吧!

分不出壞人: 就像癌症,一開始身體並未偵測出有什麼異狀,但隨著癌細胞長大、轉移,等到發現了已為時已晚莫可奈何。 有時聽人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還真的有點道理。因為免疫力的存在本就離不開細箘。心理免疫力的培養也是這樣,如果沒有經過挫折的考驗,又怎麼會有危機意識、保持警覺性與敏感度呢? 人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不是表現優異不好,而是他人的眼光和掌聲會使其活在虛幻的追逐中,喪失了心理免疫力,等到一些不如意來襲,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心理的成長絕對脫離不了現實生活,為何要多接觸不同事物、寬廣人際關係、累積社會歷鍊,因為,有好有壞、酸甜苦辣交織、現實的人生舞台才是心理免疫力最好的培養場。


錯把好人當壞人: 紅斑狼瘡、過敏…等,就是屬於自己攻擊自己的自體免疫疾病,其實很多是有益處的,但身體的防禦系統卻敵我不分,全部殲滅。 對心理的成長來說,有些不順利反而是件好事,有些挫折反而學習更多,有些失落卻讓人提升一個高度,但我們也開啟了全盤防衛模式,用盡全力抵抗、逃避,就是不願意接受生命的考驗,最後只能鑽牛角尖,把自己逼上絕路。 我們不是沒事就去找痛苦來受,然而如果他們找上門,逃不開、躲不過、避免不了,當我們能夠把小人也看成貴人,把每一段過程都當作是一個生命的歷練和領悟,就不需要那麼費力求復原,我們自然會有很好的免疫力能去調節那些過不去的事物。


打不過壞人: 免疫系統偵測出了真正的敵人,想要給他們迎頭痛擊,但卻赫然發現自己陣營裡的居然都是老弱殘兵,上了戰場只是找死而已; 所以當考完一場大考、辦完一場大活動、終於完成了高難度的工作,身體卻最容易連一點小風寒都變成了大感冒。 相信你我都有過身處逆境卻無力抵抗,有心無力,只能投降的經驗,尤其是遇到禍不單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時候,我們的心理已經脆弱到不能承受再多一點點了。 就像身體免疫力並非憑空而來,規律作息、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運動習慣等都可使我們的戰鬥力提身,心理免疫力也沒辦法臨時抱佛腳,需要平時就學習、練習和保養,心理的認知、情緒、行為如同三個齒輪相互影響,我們可以從任一角度切入來成長自己,具體的方法就讓我接下來陸續與你分享吧!


美國作家Elbert Green Hubbard說:「如果生命給你一顆檸檬,你就把它拿來做成一杯檸檬汁吧!」 因為世界的變動和不確定性,請提升全方位的免疫力,更有意識的關注和鍛鍊自己的生心理,讓我們能更有韌性與信心,攜手穿越未知的未來與風險。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