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是如此自然的流動-流動性別與性向

林少湲 Bonny 諮商心理師



你喜歡洛基(Loki)嗎?他總是很流動,時而在正邪之間、時而流動在想付出也想成就自己之間、時而在想被肯定與想做自己之間。

除了性格以外,洛基是流動性別,也就是說洛基看待自己的自我認同,並非男性也並非女性能夠認定,可能是在之中流動著。

這樣的他,在《洛基》第3集中,當洛基被問到過去是不是跟很多公主交往過,洛基回答「是公主跟王子」,洛基的性向也是流動的。

性向流動者的愛慕在同性和異性之間轉變,在某個時段愛一個性別,在另一個時段會轉到相反的性別,不太會同時愛慕兩種性別,而且不太是經由意識刻意選擇的。

如果你生活中也有像洛基這樣的性向流動者,或是你跟洛基是否一樣,或許你常常有種孤單,因為在愛情或性向裡面流動,而愛情來得總是不知道怎麼出現的,有時是一種特質的吸引而超乎性別,有時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狀態,能讓你意識到的是內心怦然心跳又這麼的清楚,愛情的模樣與對象從外表、個性或性別上顯得既熟悉又陌生,彷彿又像是種幻象,有時會在深信不疑中流動到不知道什麼能相信。

對於洛基在外人看來善變、流動的人來說,愛情的象徵是一把匕首,可以幽微的藏得遠遠的,僅有一點感覺,也可以緊緊跟隨的貼身攜帶,你可以在上頭看到自己的倒影,愛情跟匕首一樣美麗到忍不住觸碰而直到割傷了自己。

如果你在探索自己的路上,可以詢問自己

1. 讓我們怦然心動的對象,是哪個需求被滿足與觸動呢?或許是超乎性別的吸引力、照顧、責任、尊重和了解,當我們了解引發愛情的感受的共通性與互補性,也更能了解自己對於愛的本質。

2. 自己陰柔-陽剛特質的外表或個性轉換,常常發生什麼情形下呢?

3. 我們習慣在陌生人、半熟、熟悉、親友、伴侶面前展現的自己,跟真的想要展現「喜歡」或「自在」的自己有沒有落差呢?

4. 我想要讓我在乎的人理解與支持我的流動狀態,我會想怎麼溝通呢?

Ps.小消息:導演凱特赫倫(Kate Herron)把光線調整為象徵雙性戀 (Bisexual, 簡稱BI)的粉紫色調,表現出一部份的洛基,也表現出導演身為雙性戀的傾向,跨出的一小步,就讓導演內心感到非常開心。

資料引述

2.照片翻攝自Twitter (@iamkateherron)

3.Loki跟Kate Herron照片來源https://www.mccourier.com/director-kate-herron-provides-food-for-thought-for-season-2/

4.https://lgbtq.tw/什麼是雙性戀?從雙性戀身上看見夾心餅乾般的尷/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