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滋感染者自我照顧

林杰勲 諮商心理師


感染者本身要學會自我照顧,以面對和處理因為這個世界的污名而造成的身心反應,建議的身體照顧以及心理照顧如下:


身體照顧

  1. 吃的夠、喝的夠、睡的夠吃東西和喝水是維持生命之必須,也是帶來能量的最基本方式,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吃得好、喝的好,但至少做到要吃、要喝的狀態。然後,每天睡覺,則可以讓自己恢復元氣。

  2. 曬太陽、曬夕陽、曬月亮太陽、夕陽以及月亮可以帶給身體不同質地的照顧,可以的話讓自己暴露在適當的太陽、夕陽以及月亮之下,會讓身體回到適當的身心循環。

  3. 適時運動我們都知道運動對自己很有幫助,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每周兩次三十分鐘的運動量,但適時的讓自己身體動起來,甚至可以有流汗的感覺最好,但是沒有也沒關係,就讓自己動起來(比如散步),可以讓身體快速地得到舒服的感覺,甚至提升免疫力。

  4. SPA和按摩游泳池有舒服的水柱SPA,可以適時地去使用這個資源,讓身體快速的放鬆;也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按摩方式,比如按「合谷」以及「足三里」讓身體的免疫力上升。


心理照顧

  1. 可以找知心朋友說話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們總是會有狀況不好、心情不好的時候,這時候就要找幾個知心好友講話,不只可以快速得到情緒抒發,有時候還可以得到一些解決方法的建議。但這邊要謹記,就是不要把全部雞蛋都丟在同一個籃子裡面,也就是不要所有的事情都找同一個朋友說,因為這不只可能會造成對方的困擾,也會在自己找不到對方的時候而感到被拋棄。

  2. 聽音樂、看書、看電影聽音樂、看書和看電影是個可以轉移注意力,分散及改變情緒的方式,但不見得對每一個人適用。而除了這些方式之外,試著去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活動也有同樣的效果。

  3. 尋求心理專業人士有時候心情真的很差,甚至有想不開的狀態,這時候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專業的人士如身心科(精神科)醫生以及心理師。專業人士可以適時的評估狀態,並且給予藥物以及心理治療,改善自己的心理不適狀態。

  4. 打坐和冥想打坐和冥想是公認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式,而且藉由打坐和冥想的練習,也可以讓自己的心情較不易受到外面不開心的事情所影響。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