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滋病簡介

林杰勲 諮商心理師


愛滋病曾經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意味著只要有了愛滋病,則像黑死病一樣無法治療,甚至會死亡。但現今,因為何大一發明了雞尾酒療法的藥物,以致在固定服藥之下,可控制其病情,雖無法完全治癒,但也不會死亡,故現在許多人又把這個當作慢性病的一種來看待。


HIV以及愛滋病

HIV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病毒,會藉由血液、體液以及母親垂直傳染的方式而感染。而感染HIV的人我們又稱為「感染者」,感染者其體內HIV會影響其免疫系統,而我們看的免疫系統數值又叫做CD4,當CD4的數值因為HIV而下降到某個狀態時,容易因為身體外的其他病毒而造成伺機性感染,這時候又稱為愛滋病。所以愛滋病並不是HIV直接影養之疾病,而是HIV間接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而得到的伺機性感染之疾病。


感染者的身心狀況

感染者通常在感染的過程中,免疫力會因為HIV的因素而下降,很多人會在這個時候而感到身體的虛弱(但也有體質上的差別,有些人從始至終可能都不會覺得虛弱或不舒服),但只要在雞尾酒療法藥物的使用之下,HIV沒有辦法發揮其影響免疫力的作用,身體則會維持跟一般人一樣的狀態。但因為感染者在其疾病的污名及自己對於這個疾病的刻板印象,常常會產生是「自己錯」的想法,再加上社會的不友善,則容易把自己內心關起來,而容易使自己有些「憂鬱」的封閉狀態,甚至有些人會有其他的精神官能症的症狀。


治療與預防

HIV的治療雖無方法可根治,但是可以藉由雞尾酒療法來達到控制的作用,使其身體狀態跟一般人沒有甚麼兩樣,只是因為要使其藥物對HIV持續作用,所以要每天服用藥物,才可以達到控制病情的功效。HIV的預防,早期主要在推「安全性行為」,也就是性行為過程中全程使用保險套;而這幾年來,又推出了「U=U」的概念,也就是在藥物的作用之下,使HIV的病毒量控制到測不到時,則沒有傳染力,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只要發現帶原HIV則會建議馬上服用藥物來控制的主要原因。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1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