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子孤單苦悶好難受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朱芯儀 Chu Jui-Yi 諮商心理師


日子孤單苦悶好難受/看見心理

最近聽到兩位朋友不約而同的說起在疫情期間分隔兩地的心情,一位是北漂遊子,害怕自己染疫會傳染給家人,有家回不得的苦悶;另一位的女友在日本,兩地疫情同樣嚴俊,兩年來只能透過視訊電話彼此加油鼓勵。面對這些不得不如此的無奈,我們要怎麼調適心情穩住自己有更多力量去承受這些煎熬。

存在主義大師維克多·弗蘭克 (Viktor Emil Frankl )是二戰時期生活在奧地利的猶太人,在集中營的極端痛苦中,他領悟到「人在有意義的狀況下可以承受很多痛苦,但若失去了意義,擁有再多也不會覺得滿足。」這就是著名的「意義治療法」。


有位老先生來找Frankl,因為無法接受摯愛的老伴在兩年前去世,而離患了重度憂鬱症。面對心愛的人死亡而必然會出現的哀傷,我們能做些什麼呢?Frankl問:「想想,如果你比你的太太還早過世,你想你的太太會如何呢?」老先生跳起來說:「那她怎麼受得了!」Frankl緊接著說:「所以,原來,你是在代替她受苦。」 當老先生知道自己不是白白承受這一切,而是為了摯愛的太太,是對太太最大最美好的愛,他找到了受苦的意義,病情也漸漸的康復了。


這個疫情對你有可能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有一點點收獲、啟示、學習、幫助,那會是什麼呢我搜集了許多朋友說這段疫情帶給他們的意義提供你參考哦!


  • 因為要居家辦工,第一次這麼認真的檢視自己的居住環境,練習斷捨離。

  • 因為人生是那麼無常,我重新看待自己的工作,還有生涯規劃,不要讓人生留遺憾。

  • 學會感恩,以前都覺得老闆在壓榨我們,現在覺得老闆好不容易。

  • 現在才發現很多事不是理所當然的,不只要珍惜人與人能相處的時候,對於物資也更加愛惜。

  • 發現自己有這麼強的適應能力,以為不能出國旅遊一定會撐不下去,想不到這樣的生活也過了一年多還是好好的。

  • 大家減少移動和污染,讓大地更能有修養生息的機會,以後才能更長久的與地球相處。

不管你覺得這次的疫情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但至少有一個意義我是絕對相信的,我們透過這次的困境,培養了自己的心理韌性、抗壓力、挫折容忍力和彈性,從大風大浪走來,以後的暈船將不再使我們那麼難受致命。


我不能選擇腦瘤與失明,但既然逃不開、躲不過、避免不了,就主動付予它意義吧!因為腦瘤,我學會了謙卑和柔軟,因為失明,我更看到了用心才能看到的一切,我更穩定的與它們和平共處。


意義不會消滅苦難,卻會給我們更多力量與勇氣,找到受苦的意義,它會帶著我們穿越黑暗。祝福每個人都能心安更平安!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