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是婆媳問題還是夫妻問題?(上篇)

王詩凱(國仲) KuoChung Wang諮商心理師



故事一:放不下母親的未婚夫

一對伴侶經過一段時間交往論及婚嫁,雙方已經用未婚妻、未婚夫向外人介紹彼此。

男人來自單親家庭,面對結婚,男人心裡唯一放不下的就是母親。女友說他在母親面前就像個沒長大的孩子,不僅說話的音調像孩子,而且總是小心翼翼深怕母親生氣。男人解釋他從小和母親相依為命,深知母親一路獨自扶養他有多辛苦,也知道自己結婚這件事對母親衝擊很大,母親曾半開玩笑抱怨兒子選擇了老婆拋棄了她!隨著婚事漸近,男人刻意處處順著母親的意,就怕傷了母親的心。

一個是他想結婚建立家庭的對象,一個是含辛茹苦養育他長大的至親,隨著婚事逼近,他感覺自己似乎必須在這二個女人間做出一個抉擇,而且無論如何選擇,都會讓另一方傷心生氣。這是世界上最殘忍、最難做的一個抉擇。這個抉擇讓男人痛苦不堪,陷入天人交戰…

故事二:幫先生蓋棉被的婆婆...

另一對伴侶已經結婚十年,但丈夫和他母親之間的關係仍然讓妻子深感困擾,例如婆婆有他們家的鑰匙,會不經通知隨時進門,送來水果食物等家用,或未經詢問就拿走妻子的私人物品;曾經深夜突然出現他們家,直接開門進入夫妻臥房,說「看看兒子有沒有踢棉被...」。這些行為已經讓妻子要崩潰。

妻子多次向丈夫抱怨,得到的回應要嘛沉默不語;要嘛要求妻子不要與母親計較,東西可以再買;或者幫母親說話:「她只是關心我,說她不尊重太嚴重了!」;或者央求太太「媽媽年紀大了,妳就忍耐一下吧。」

這些反應讓妻子更火大、委屈、崩潰,導致妻子對這個婚姻愈來愈心灰意冷…

痛斥丈夫「媽寶!」會讓問題變得更棘手

許多妻子會怒斥這二個男人「媽寶!」,主張丈夫應該和母親建立界線,才能與妻子建立二人的小家庭。妻子愈是激烈抗爭要求劃清界線,丈夫愈是陷入天人交戰的抉擇,最後無計可施,只好出大絕:要不和妻子逃出家庭,背負著背叛母親的自責與愧疚進入婚姻;要不說出「妻子可以再娶,母親只有一個!」的狠話,忍痛放棄一段可能美好的姻緣,重傷妻子的心,懊惱落寞的留在母親身邊。

(未完待續~~)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