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園衝突事件發生,如何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陳彥琪Jessica Chen諮商心理師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近期更有許多來自於幼兒園所的霸凌事件令許多家長感到心慌,到底除了「報告老師」外,我們還可以怎麼教導孩子自我保護,以及衝突的問題解決呢?

其實幼兒園就像是個小型的社會,孩子們也從學習團體生活中慢慢摸索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與溝通表達,團體生活難免有所摩擦,而我們可帶領孩子先從簡單的生活事件開始練習;面對孩子在學校發生不愉快的事件,爸媽可參考以下幾點引導孩子,並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1. 回顧事件經過,並同理他人: 協助孩子整理事件經過,了解發生衝突、霸凌的情境與原因,當孩子能夠推測對方行為的原因時,亦帶著孩子進行同理,比如:小霸王好像覺得自己比較差時,就會想要展現暴力表示他才是最強的,對嗎?大人需告訴孩子打人是不對的,但小霸王也需要幫助,而非一味的指責或排擠造成另一種霸凌的循環。

2. 學習用「我」語言表達感受: 孩子習慣用「你都…」、「他都…」等告狀、指責等抱怨的話語,但爸媽可鼓勵孩子多用「我會難過…」、「我不喜歡…」開頭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感受,讓對方知曉自己對於不合宜的行為感到不舒服與困擾,並教導孩子適度的設限自保。

3. 一起討論問題解決技巧 除了教導孩子及時告訴老師、學會說「不」來保護自己外,孩子若有能力同理對方的困難,可鼓勵孩子一起思索如何協助他人,比如:小霸王如果眼紅自己總被老師稱許時,試著反過來稱讚對方:我覺得你都會背唐詩也很厲害!有時孩子甚至能在這樣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培養出不易受挫與寬容對待他人的能力。

文章節錄自育兒生活雜誌【育兒診斷室】陳彥琪 諮商心理師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