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怎麼表達對你的不爽

已更新:2022年11月16日

朱芯儀 Chu Jui-Yi 諮商心理師


要怎麼表達對你的不爽/看見心理

宅在家已經第N週,你一切好嗎最讓你難受的是什麼呢我聽到好多人都跟我說:「每天都要綁在一起,我受不了啦!」日以繼夜的朝夕相處,如果加上住的不是豪宅,而是「好窄」,那真的超窒息的,但有這麼多不爽又要怎麼說?就讓我們來學點近距離溝通術,不要讓你的情緒表達使關係更缺氧哦!

1、人與事分開: 我真的知道這很難,有時就是對他有情緒,不是對這件事而已,但在關係還沒有足夠存款之前,表達情緒不是人身攻擊,一踩到面子和自尊就根本中斷了所有可能性,溝通不下去了啊!

2、澄清是事實還是推論: 談判有一種「烏賊戰術」,噴個墨汁你就看不出談的本體在哪裡了!但我發現,吵架時我們根本不用練,烏賊戰術就渾然天成了,從一件事可以吵到你對家的重視,你媽我媽他媽全都翻了出來;從來不、總是、每次都…這些話更是容易衝口而出,但只是模糊焦點,留下一肚子氣啊!

3、以我的需求出發: 以前不懂,為什麼參加活動時,工作人員會說:「請幫我把手機關起來」。參加活動不是自己的事,為什麼是幫他?但在近距離溝通的狀況底下,太多事是需要協調討論的了,這種請求幫助的姿態遠遠比指責對方容易成功很多,不妨試試看吧!


4、表達具體的期望: 你以為這很容易嗎?其實我真是覺得一點也不容易,我們都覺得對方應該有同理心、應該懂我、應該理解我現在要的是什麼,但我們得徹底的覺悟,對方真的不是你,你說你要上線上會議,他不一定理解自己動作要放輕,你說你很累,他不知道這句話是不要再跟他講話的意思,說出你的具體期待吧!這才能讓你們的溝通像一凹一凸的齒輪磨合起來哦!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叫「距離愈近,傷害愈深」,不論是心理的距離,還是時間空間的物理距離,我們真的都有可能造成彼此更深的傷害,藉著宅在家的日子裡把這樣的情緒表達變成習慣,無論在任何關係上都能幫助你們相處的更順暢自在哦!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