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這樣刷牙才對嗎?

已更新:2022年11月17日

朱芯儀 Chu Jui-Yi 諮商心理師


這樣刷牙才對嗎?/看見心理

「我就只有這麼一點視力,把牙膏擠在牙刷上好費力,牙膏那麼輕,根本感覺不出份量;我還特意買彩色牙膏,跟白色刷毛有反差,看的清楚一點;人家說有擠牙膏器,應該不會太貴吧! 我去找找!」 那時盲齡還剛上幼幼班的我嘟嘴抱怨著。

「什麼? 這算是個問題嗎? 就擠在嘴唇上再舔進嘴裡啊!」 先天全盲的朋友絲毫不覺困擾。 「擠在手指上再放到牙刷上不就好了!」 曾跟專業老師請教過的視障朋友說。 「幹嘛,直接放在牙齒上不是更簡單!」 更資深的使出絕招。


想當年,初進入黑社會的我,聽著前輩們拋出的奇思妙想,心裡雷電交加:天啊! 我怎麼那麼白癡! 不知是受牙膏廣告或學校教育的影響太深,都已經成為視障,還拼命睜大眼睛,堅持用過去習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在視障者的支持團體裡,我常邀請大家丟出生活上的小小困擾,一起來腦力激盪,訝異的,原來可以縫不同形狀的線給襪子配對、可以用撲粉次數來確認化妝均勻對稱、可以改用杓子舀下廚的調味料精準掌握份量…,大家開了眼界,更有信心開創美好的視界。


你知道史上最強的跳高達人是誰嗎? 是那肉眼難以辯視,卻能一躍達身高四百倍的跳蚤。但當實驗者把牠關進小小的瓶中,並在瓶口蓋上玻璃一天後,即使蓋子已經不再,跳蚤仍活在想像中的瓶子裡,再也跳不出來。


有太多的框架,讓我們覺得世界就該長這樣,事情就要這般處理,工具就該如此使用,然而,尤其是現在,中規中距的按著SOP已經不夠,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出奇制勝卻常讓人有跌破眼鏡的驚喜。


到底是誰限制了我們? 是問題真的太難解決,還是我們限制了自己? 以下這篇文章,是我剛出道不久的早期作品,還有點稚嫩的味道,冷飯熱炒,希望從「盲探」這部電影深入淺出的引領下,覺察綑綁我們的限制性信念,打開透明蓋子,還原那天賦擁有卻埋藏已久的創意,自在優雅的跳出生命的框架。


朱芯儀 視障心理師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