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靈魂急轉彎-心理師看電影

林少湲 Bonny 諮商心理師



喬‧嘉德納(Joe Gardner),是個喜愛爵士但星途不順的鋼琴手,拿到紐約公立學校的音樂老師時,也得到與知名爵士女伶工作的可能,在整個人開心到不行時意外昏迷,展開一段有趣且神奇的冒險奇遇記。

如果是喬的媽媽來諮商 談的議題是生氣自己的小孩,跟先生一樣不實際,已經有年紀了還盲目的想追求夢想,在諮商過程中連結到,其實是在心疼當年自己支持先生的夢想是辛苦的,看著先生直到過世還沒有出名而抱持遺憾,心疼也擔憂孩子跟先生一樣最後沒有達成夢想,所以一直有意無意的去貶抑孩子,看懂了之後試著跟孩子談開,彼此修復了關係。

或許喬會來諮商 想要追求情人但沒有穩定經濟基礎感到自卑,不敢追求,也在猶豫要選擇教師工作還是演奏工作,在諮商的過程中,發覺在追求安定的同時,把自己擠入某些社會期待的框架,矛盾於安定還是冒險,最後想清楚自己要的選擇並為此負責,也思考著自己因為自卑而不敢追求愛情,在練習表達、建立自信與對愛情的想法之後,為自己所有的決定負責,而不只是為了證明給父母或社會期待看。

或許泰瑞會來諮商 盡責的背後是想要追求完美,希望被肯定、獎勵,所以不容許自己有犯錯的機會,會很自責然後想要找到原因去修正,但彷彿生命就是為了達到目的,然後繼續下一件工作,無法好好的感受責任以外的風景與美好,在諮商中,開始去拆解何以自己如此在意對錯與完美,與自己性格、生命歷程與原生家庭之間的關聯,然後看懂之後,重新調整與選擇,找到責任以外的自己。

或許22號會來諮商 找不到生活目標、感覺厭世,看似對很多事物都沒有感覺、不在乎,但其實心裡面充滿著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以及社會、重要他人對自己的負面評價,不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但認為在原本的圈圈也不快樂,去經歷一次次的自我懷疑後,發現自己其實是有感覺也享受生活,只是以為要滿足社會期待,所以被自我懷疑蓋住了,重新經驗到自己在生活中真實感受後,更能夠接受與相信去感受生活的美感,本身也是一種火花,更重要的是,22號對周遭人事物的敏感度,以及真誠坦率、看透人心、勇敢表達是他的優勢,22號有著能夠鼓舞人心的力量。



看電影的我,一邊想著心理師工作是我的火花,當來談者投入會談,諮商室裡就是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心靈空間,而每個猶豫、掙扎、擺盪都是重要的,我習慣工作的取向是 完形治療,讓 每個心理狀態運用扮演顯化,看到潛意識與意識之間的經驗與話語,讓矛盾、極端之處獲得平衡與協調,才有真正轉化的可能。

雖然來談者總是渴望客觀、中性,但每個人看待世界的眼光,不可能全然客觀,一定會有來自於我們內心世界的投射,不管是在工作、愛情、原生家庭,只要諮商次數與深度開始增加,會讓生命變得更有厚度與蛻變,由衷感謝來談者帶著生命議題來諮商的勇氣,諮商歷程像靈魂急轉彎一樣,有時候幽默、好笑,有時候感動或感傷到哭出來,以及各種多元的感受,隨著每一次像是在 開心裡的刀,我與來談者一起領悟到更多、更深、更 完整的療癒自己與關係的可能。

如果你發現自己找不到生命的火花,那麼請你試著勇敢的為自己嘗試諮商,往內尋求自己的答案與體驗吧!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