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管妳在哪裡,我都會想陪著妳

陳家正 Benjamin 諮商心理師



「不管妳在哪裡,我都會想陪著妳」來自於一位母親對於女兒的呼喚,你知道《媽的多重宇宙》不只是一部腦洞大開的電影,它還拋出了許多在關係當中的課題,並創造了自我療癒的能力嗎?


焦慮使人忙碌,也使人盲目 你是否也像電影中飾演秀蓮的楊紫瓊,很像一顆轉不停的陀螺,焦慮著同時處理各種事件,忙到無法停下一秒鐘來好好的思考,就連家人想要找個機會聊聊,也被眾多待辦事項擠到很後面,而當我們以為能透過處理完這些事項來好好的掌握我們的人生(包含關係)時,沒想到有些事情本身就是不可控的,而這些無法掌控的事情正在悄悄的醞釀,試圖擊潰原以為掌握處理好的一切。


愛是簡單而無條件的-以愛代替期待總能更貼近生命 在華人的世界裡,我們並不常被鼓勵表達內心的感受,如同劇中的秀蓮,既使再累還是奮力地去做,同時期待周遭的人事物往我們想要的地方發展,例如丈夫要再給力一點、女兒再聽話一點、家庭看起來要和樂融融一點等,在這樣沒有好好溝通的情況下,這些期待變成了關係中的壓力源,成為了自己與家人關係間的枷鎖,使丈夫想提出離婚,而女兒喬伊也一步步走向黑暗的深淵。


“Of all the places I could be, I just want to be here with you.” 雖然秀蓮一步步的與自己和解,但秀蓮發現不論怎麼努力始終無法拉回喬伊回到自己的身邊時,最後在決定放下讓女兒離開的那一剎那,秀蓮放下了所有的期待以及身為一位母親的位置,最後以真誠的內心對女兒說道:「不管妳在哪裡,我都會想陪著妳」,讓喬伊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理解與溫暖,化解了那絕望的黑洞。

其實真心的希望一個人好不就只是這樣而已嗎?不求回報,而只希望他好好的,而自己能夠在一旁無壓力的陪伴支持度過每一個人生,不論是陪伴家人、戀人、朋友甚至是陪伴自己,我想都是一樣的。


「宇宙搖」是自我解救的力量 在劇中的設定裡需要製造像是鞋子左右穿反、指縫被紙割到等絕非常理的「觸發事件」,才能成功將各個多重宇宙裡的自己(包括鐵板燒師傅、武打女星、京劇演員等),運用其特長化險為夷。以電影本身來說或許是一個對楊紫瓊致敬的電影宇宙呈現方式,但以我的觀點來看這更是協助自己面對內心困境的方式。

當我們在遇到困境時,有時候我們可能會產生焦慮、害怕或氣憤等等的情緒,一旦這些情緒超出我們可涵容的範圍,便會使我們難以好好的面對當下的事件,但其實我們可以像劇中一樣透過連結過去的自己來面對當下的情境:

📌 觸發事件-看似毫無相關,其實更能回到當下的自己 有時候在龐大的情緒漩渦當中不見得能好好處理事件,我們以身體經驗創傷療法(SE)為例,透過定位(Orienting)-回到當下能夠協助自己跳脫情緒漩渦。它經由檢視周遭是否有人事物是可以吸引自己的注意力,並意識到自己並不在那個擔心各種情境發生的焦慮不安中,而是我這個人這副軀體是好好的待在現在這個「當下」,讓自己藉由外在的身體感官去感受,讓自己從內心所想的情緒漩渦中跳脫。

📌 宇宙搖-連結過去正向經驗的自己 或許大家可能會有疑惑過去的自己怎麼幫助現在的自己,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治療(EMDR)中將我們所設定的正向經驗,透過眼動的方式喚起,使正向經驗當中的能量幫助我們更有能力面對現在的困境。


在面對每位來談者的時候,看著大家總受到過去記憶的困擾或是關係中自己的束縛,我想說的是不管你在生命中的哪個地方困擾著,希望自己的陪伴可以跟大家一起克服那不同的困擾,並透過SE或EMDR的方式創造出屬於自己人生的宇宙搖,並一同見證最後與自己過去和解的過程,讓每個人能回到當下過著安穩的生活。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