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記憶不只是回憶,還能療癒你的心

陳家正 Benjamin 諮商心理師



《只是微小的快樂》,這本書第一眼吸引到我的便是它的名字!它讓我有一種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ology)的思維出現。的確,張曼娟一書讓我在各式微小的瞬間感受到滿滿的快樂及知足,從現今的日常生活體驗連結到屬於自己過往的經歷,充分的體察到每個活著的當下!在此處新增文本段落。


旅遊是一種生活的饗宴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大家追逐的是快速便利,1秒鐘即能傳送訊息,2小時即能北高闖蕩,但似乎少了些體驗生活的美感。不過自COVID-19爆發以來,雖然有很大一部分是因應疫情而不得已的改變,似乎在不知不覺中也放慢了我們的步調,不禁讓我想起過去的種種,如果現在疫情解除可以任遊國內外,你會想去哪裡呢?我的回答是德國,因為在那邊我有了新穎的體驗,包含與朋友自助旅行的事前準備並實踐自己的計畫!雖然靠著不流利的英文與人溝通,幸虧所遇見的德國人都是好人(與想像中冷冰冰的感覺不同),加上景色優美食物驚豔,雖然還有些插曲,但是無傷大雅。當中我很喜歡的一個風景是行經奧地利時搭乘溫特山纜車(Untersbergbahn)的風景,原先雲霧重重,但是當雲消霧散之時,會發現這一切是如此的開闊。就如同內心偶爾會有陰影籠罩,但總會有撥雲見日的那一刻。當回憶自己過往的生活,為自己創造一個想像中的慢遊,居然有一種舒適的感受,而我想體驗生活應該就是從放慢步調開始吧!


不管好壞,總有個能帶你走出陰霾的記憶 回憶不僅是回憶,還是個能支持你在人生低落時的正向資源,或許有人會想說,不就是個開心的回憶嗎?怎麼去調適目前的困擾所帶來的不適?我就要說:太小看自己的正向回憶囉!跟著家正心理師來學習如何運用正向記憶吧! 1.喚起你的正向回憶 2.擺脫你平常在使用的大腦,當你用身體去感受它 3.當你的身體連結到這個記憶舒服的感受時,持續地去經驗它 你會發現,這個經驗可以舒緩你的負向情緒!當然,這可能會需要多練習或是有人引導,會更容易上手。最後,此書更讓我體會到,即便只是微小的快樂,充分覺察經驗後,亦能支撐起龐大荒涼的人生!




歡迎加入及推薦看見心理Line@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與文章 同時也可以使用Line@詢問及直接預約我們專業的心理師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分享看見心理的好文給朋友喔 😄 想常常收到心理好文嗎? 把「看見心理」的LINE分享給朋友➡️ https://line.me/R/ti/p/%40seeingcounseling 或者搜尋「看見心理」的LINE ID➡️@seeingcounseling

bottom of page